close

博客來首頁消費網址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af000018922
 




內容簡介
吳淡如2003新春溫暖鉅獻-------開拓生命視野,勇於追尋幸福人生的活力配方

你要的是什麼樣的幸福?

你觀察過自己的需要嗎?

這本書雖然叫座右銘,但並不是要你正襟危坐的朗讀覆誦做筆記。

這是吳淡如的一只透明水晶瓶,收集了有關幸福的各種可能性,以及人性中很有意思的點點滴滴。

作者簡介

  吳淡如台大法律系畢業,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。雖然在升學制度下總是不負眾人期望,但由於從小不是乖乖牌,成人之後也無法打傳統牌,一直努力在生活和思考上另闢蹊徑,走自己想走的路。性格上柔韌合一,細節上很迷糊,原則上很堅持。

  如果她沒辦法說服自己,那麼,誰也說服不了她,從來不能夠信服於「傳統應該如何」或「大家都這麼做」,常帶微笑的臉龐下其實埋藏著「一身反骨」,歷經衝衝撞撞、跌跌傷傷各種試煉,善於療心靈的傷,現在自認為活得還不錯,她說:「以前都以為是我很努力,後來慢慢明白,還要靠點運氣」。

  她說人生中最怕的事情是:活了老半天,才發現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。她對生活總抱著好奇心,總是期待著成長,她不只是作家,還擔任電視主持人和廣播人,也是業餘的潛水者和玩陶人,目前突發奇想正努力學習佛朗明哥舞。所有經歷都是好奇心之下的產物。因為好奇素來不夠專情,但對寫作有著奇妙癡心,總是想要另闢蹊徑。

★ 給 覺得幸福、想要幸福、願意幸福的人

我要我要的幸福

沒有人不希望幸福。

只是人人所要的幸福不一樣。幸福的樣貌有好多種,不是從同一個模子蓋出來的,只因我們的個性不一樣。

你有沒有想過,你所需要的幸福,長什麼樣子?

我是在不是那麼年輕的時候,才悟到,原來我要的幸福,跟言情小說裡吹捧的不一樣,跟上一代想像的不一樣,跟電視的家庭倫理劇所標榜的也不一樣。

言情小說吹捧的是黏膩又燙熱的幸福,像一大團熱麻糬,吃太多了,容易胃腸脹氣。

上一代所想像的幸福,對女人來說,是「一切都比不上一個會拿錢養家的老公、生幾個聽話的孩子」,對男人來說,是「最好捧個鐵飯碗,找到個賢內助」。餓慣了的人,只要吃飽就可以,管它什麼材質口感新鮮度。

電視家庭倫理劇所標榜的幸福,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,傳統不可違逆,一大家子不管恩恩怨怨歡歡喜喜湊合著才叫熱鬧,結尾必得是個大團圓劇。它像我們吃中式喜酒時的菜肴,有一定格式,不會有什麼創意,吃了一定飽,但胃飽了,心還是有點空虛。

那都不是能夠讓我心甘情願歡喜著的幸福。

我要的幸福不一樣。

怎麼不一樣?

儘管使用文字來描摹情狀是我的專業,但對於我要的幸福,我還是沒辦法下太明確的定義,竟只能拼湊出如下這些零碎的感想:

我知道,我要的幸福比較複雜,而且飽含矛盾。我當然也渴望生活安穩,是一種可以為夢想掙扎努力的幸福,是一種勇於嘗試世間新鮮事的幸福,是一種創意菜肴,它得可口而且富於變化又有巧思。

我知道,幸福的字典裡最常出現的兩個辭彙,是「接受」與「開創」。

啊!我當然知道,我這樣說很抽象。其實幸福本來就不是一種具象。

多年試驗和探索,我知道,不管誰鐵口保證讓你幸福,幸福還是只能靠自己。因為從精神上來說,幸福是一種情緒平衡。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情緒平衡。

我也知道,不管你多幸福,總不會天天都幸福。有時幸福還得靠點不幸襯托。

有時也要靠運氣。又不能光賭運氣。

我的每個人生時期所認定的幸福都不一樣。有些我以為「得到了會很幸福」的東西,其實只是個仿冒品,披上了一層酷似幸福的外衣。

如果你也曾經活過一段滄桑歲月,我的說法你應能心領神會。 


如想購買:點我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af000018922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134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ting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